元智大學電機通訊學院核心能力

【98.04.08九十七學年第四次院課程委員會議通過 】

電機通訊學院核心能力與定義:

  1. 誠實:在每一個接受教育過程中誠實學習。
  2. 尊重:尊重不同風格的老師、同儕、與臨到自己的每一個人,就是教室、實驗場所、任何空間也都當尊重。
  3. 責任:體認自己的身份與責任,學生當盡的責任就是踏實的學習與接受教育。
  4. 倫理道德:服從規範、不踰矩。
  5. 時間管理:珍惜光陰,有效管理時間。
  6. 具備基礎知識:在所學的專業領域中確實打好基礎。
  7. 計畫整合實作:能針對某一課題,善用整合擴展已知知識進行實作驗證。
  8. 創新:有異於他人的新想法。
  9. 寫作:能以正確的文字、文法、邏輯段落、及文章組織清晰表達特定的課題與內涵。
  10. 表達溝通:能以文字或口頭清楚報告將特定課題內涵與人分享或良性溝通。
  11. 協調:在不能兩全其美情況下,展現良好的協調過程與獲致可接受的結果。
  12. 團隊合作:與人共同完成一項課題,除了專業知識的大幅取得外,亦能獲得有助於個人成長的生命學習成果,如:認識自我、他人與自己的不同、以及適應環境的改變。
  13. 習慣閱讀:以能閱讀完整書本或特定課題之相關資訊媒體為主,習慣性的閱讀可以使個人隨時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可包括:專業性、通識、天文、地理、人文、哲學、藝術、以及與日遽增的網路知識。
  14. 執行力:無論何種學習或訓練均有始有終,並在期限內完成。
  15. 接受挑戰:無論那種類型的上課方式、或測驗、或專題,均不畏難、勇於接受,學生在其中都可以獲得正面的教育。
  16. 認識自我:每一個學習課程中,學生均應審視自我在其中的面對方式與態度。
  17. 自我學習:在學習或面對所不明白的部分,應有追根究底的精神,善用各種正常方式,儘可能地力求瞭解,並與他人分享心得。
  18. 適應環境:環境的改變常是不可預期,學生應學習隨時接受事實並自我調整在最佳狀態,以迎上另一個戰場。

合理的教學評估(評量)來源:

  1. 專業知識:學生本身當下的所有學習評量。
  2. 教學方法:教師就所教授之課程自我評量與改進。
  3. 學習所得:學生自我評量、並說明原因與改進措施。
  4. 教學延伸學習:由教學情境中之相關互動產生,此寫入人們生命內涵中。
  5. 教學環境:環境之評估與改進由主事單位評估,使用者建議改善。
  6. 盡量避免無具體資訊者進行教學評量。合理的評量,應由有具體資訊者為之。
  7. 所有評量均應以事實與正面建議方式為之為宜,畢竟目的是為了改善教育。
  8. 無論是何種結果,均應導向具有教育之功能。
  9. 專業知識固然重要,然真正影響學生未來的,很有可能是學習態度,而不是專業知識。

校院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對應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