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元智大學電機通訊學院通過教育部112年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

 依據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高等教育階段將以「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EMI),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透過「重點培育」及「普及提升」兩大策略,並輔以「增聘雙語人力」及「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落實高教雙語教育政策。重點培育目標為培養專業領域雙語專業人才,學校應優先建立學生英語學習之基礎,使學生在具備一定之英語能力基礎上,逐步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以英語為知識傳遞的媒介,教授各專業領域知識,包括經濟、工程、醫學、商學、人文等專業科目課程,建構大專校院雙語化教學與學習環境,從而提升我國大專校院學生之英語能力及大學之國際競爭力。因此,請申請學校依據本部所訂之「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BEST)設定之整體目標和2024年績效指標(最低)之架構下,規劃學校第一階段2021-2026年(5年為期)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及強化全英語授課(EMI)之雙語專業人才培育計畫。學校得以全校型或學院型為單位提報規劃內涵,惟學院型之計畫仍應以學校為提報單位,並應考量各該專業領域學院其培養之人才需有助於提升國家重點領域或產業競爭力者(如金融、經貿談判、專利智財、半導體、國際傳播、高科技、資訊工程(含資安)、建築、生醫、公共衛生等產業),並以學校整體雙語人才培育政策出發,納入整體學校資源與配套之規劃,並說明各該專業領域人才培育與前述國家重點領域或產業國際競爭力之關聯性與重要性!

        教育部說明,包含第一階段核定學校在內,目前兩階段共核定7所重點培育學校,包含中山、成大、台大、台師大、清大、政大及台科大等45個重點培育學院及29所普及提升學校。經費方面,教育部指出,雙語計畫經費來源為前瞻計畫,第一階段在110到111學年度,每年補助學校約新台幣5.8億元,第二階段為112到114學年度的補助學校約7.7億元,年增近2億元補助經費。同時,將於重點培育學院外加校級補助經費,著重校級整合資源投入教師增能及學生輔導支持措施。在執行方法上,教育部提到,重點培育學校與學院,2024年需至少有25%的大二學生,其英語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FR)B2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同時至少有20%的大二學生與碩一學生,在其當年所修學分中,2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

        教育部也說,第二階段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在於強調學校透過課程改革強化學生英語能力,作法為兩大方向:

(1)提升學術英語(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AP)及專業英語(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能力:改革大一英文課程規劃,將此類課程聚焦於EAP、ESP之教學內容,有助學生銜接進入EMI課程修讀。

(2)提升聽說讀寫能力:透過開設培力課程,強化學生聽說讀寫能力與培養說寫表達技巧,有助學生於EMI課程吸收專業知識與促進師生互動,提升學習成效。

        元智大學電機通訊學院也通過教育部112年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並獲得重點培育學院計畫核定,期盼未來在教學上,能培養更多優修具有專業能力的學生以及具有國際觀的人才!


相關參考文章出處:

教育部相關參考網站:https://best.twaea.org.tw/index.html

相關參考文章: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916001351-260405?chdt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