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實驗教室管理辦法

元智大學電通學院共同實驗教室管理辦法

97.10.15 九十七學年第一次院務會議通過

為使本院學生及教師充分使用共同實驗教室之資源,使各教室均能有效運用及並妥善維護,規範學生及教師使用教室應遵行之規則,特訂定本辦法。

本院共同實驗教室之空間及設備,主要提供本院教職員工、學生之上課、教育訓練及專題實習之用。

本院共同實驗教室依功能區分為教學、實習兩類型教室;教學教室僅供上課、教育訓練之用,不提供其他用途;實習教室供學生練習及專題製作之用,原則上不借用為上課用途。

共用實驗室耗材及維修費由本院各系共同分攤。

開放時間

教學實驗教室:

  • 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至下午九點三十分。
  • 週六、週日、國定例假日及縣市政府暫停上課時不開放。
  • 寒暑假期間須事先聲請,依需求於上班時間開放使用。

實習實驗教室:

  • 週一至週六:上午九點至下午八點。
  • 週日、國定例假日及縣市政府暫停上課時不開放。
  • 寒暑假期間須事先聲請,依需求於上班時間開放使用。

使用通則

  1. 任課教師親自借用教室鑰匙並歸還,勿請學生代勞,以免鑰匙外流!
  2. 授課教師請於每節上課時填寫『實驗室使用紀錄表』。
  3. 為維持實驗教室整潔及環境安全的考量,除了課本、筆記外,嚴禁攜帶飲料、食物、雨具等物品進入並嚴禁衣著不整及穿著拖鞋進入。
  4. 實驗教室中不得喧鬧、嬉戲、聊天、進食;不得邀請非課程同學進入實驗教室;不得於教室內吸菸癮酒。
  5. 使用共同實驗教室時,任課教師須指定學生固定的座次,並請課程助教將排定之『實驗教室座次表』繳交一份給實驗教室負責人,以利管理及發生問題時追蹤;非經任課教師允許學生不得更換座次。
  6. 上課前請詳細檢查各項儀器設備,並據實填寫『儀器設備使用紀錄表』,課後該課程助教需點檢『儀器設備使用紀錄表』。如有設備故障或損毀,請該課程助教登錄於『設備故障記錄表』,並立即通報教室負責人。
  7. 實驗教室內之各項設備及軟硬體皆為本院公有財產,未經實驗教室負責人員之許可,不得任意搬動設備或擅自更動系統設定、安裝軟體或拆裝設備,並嚴禁蓄意破壞及偷竊。如有反規定,一經查獲,依本校破壞公物及竊盜之規定辦理。
  8. 於實驗教室使用網路時,應遵守網路禮節及本校『元智大學網路使用管理辦法』之規定,為維護合法軟體版權,禁止任意拷貝電腦中之軟體。
  9. 下課前煩請要求值日生留下打掃教室,維持教室之整潔及設備的擺置。並請確實關閉門窗、電燈及冷氣電源,以免浪費能源及降低設備使用壽命。

借用規則

借用優先順序

課程預約規則

  • 教務處公佈之課程可預約教學實驗教室使用。
  • 每年八月一日至九月一日為上學期預約期間,每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一月十五日為下學期預約期間。各課程須於此期限內向電通學院提出預約登記。
  • 預約期限內,如發生同一時段多人借用,可自行協調或採抽籤方式解決。
  • 授課教師應依照確實需求提出申請,不得有借而不用之現象發生。如有類似情事發生,下次預約教室時得逕行將該課程優先次序列為最低。

臨時借用規則

  • 校內課程有臨時需要可臨時借用教學實驗教室使用,惟仍以校內已預約課程優先。
  • 須於使用日前一週向電通學院提出借用申請。
  • 授課教師應依照確實需求提出申請,不得有借而不用之現象發生。如有類似情事發生,將取消臨時預約的資格。

凡使用本院實驗教室之使用者均須遵守本辦法之各項規定,若違反本辦法之規定經查屬實者,得取消其使用權。情節重大者,依相關規定懲處。

本規定經呈院務會議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